以色列总理称支持就以巴和平协议问题进行公投

作者:范小林 来源:新华网
2013-05-03 09:01:59
分享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日表示,他支持就以色列未来可能与巴勒斯坦达成的和平协议进行全民公决。

内塔尼亚胡当天在会见瑞士外交部长伯克哈尔特时说:“如果我们与巴勒斯坦人达成了和平协议,我希望对和平协议进行全民公决。”

以色列政府内部目前对是否将未来可能的以巴和平协议诉诸公决存在分歧。上周,财政部长拉皮德和经贸部长贝内特提议就未来任何可能的以巴和平协议进行公投,负责以巴和谈事务的司法部长利夫尼则表示反对。利夫尼认为,议会就可以决定接受或反对未来的以巴和平协议,无需诉诸公投。前外交部长、现任议会外交和安全委员会主席利伯曼也反对公投提议。

利夫尼发言人2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利夫尼和内塔尼亚胡的特使莫尔霍当天飞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会谈。以媒体报道说,作为负责以巴和谈的主要官员,利夫尼和莫尔霍将与克里讨论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最新提出的和平倡议。他们还将前往纽约会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据报道,阿盟代表团在4月底与克里会晤后,提出巴以双方互相交换少量土地的新倡议。根据2002年首次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只要以色列撤出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土地,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巴勒斯坦国并公正解决巴难民问题,阿拉伯国家愿意全体承认以色列。此次阿盟的新倡议提出巴以可就少量土地互换达成协议,不必完全依照1967年边界,立场有所让步。

阿盟新和平倡议在以色列国内得到不同反应。一贯支持以巴和谈的以总统佩雷斯、利夫尼和前总理奥尔默特对阿盟新倡议表示欢迎,但内塔尼亚胡未作正式回应。内塔尼亚胡1日表示,以巴冲突的根源不是领土问题,而是“巴勒斯坦人不愿承认以色列作为犹太人国家的存在”。

以巴和谈自2010年陷入僵局后,一直停滞至今。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第二个任期后,国务卿克里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巴勒斯坦之间进行斡旋,试图重启以巴和谈。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