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衰老?——研究发现控制衰老的开关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3 09:30:51
分享

与此相对比的是,当研究者封堵NF-κB途径时,老鼠衰老速度大大减慢,寿命比没有接受这种处理的老鼠延长了20%。 

此外,启动NF-κB通道会导致一种形成神经的化学物质“促性腺素释放激素”(GnRH)水平下降,从而使新的神经元发育减慢。蔡东升介绍说,GnRH能够调节生殖过程,现在看来,它似乎也是青春常驻的必需品。

研究者对老鼠的下丘脑注射GnRH时,可以促进神经元的生成和延缓衰老。在一段时间里,这个团队每天对年老的老鼠注射GnRH,他们发现,这种手段能减慢老鼠因老化导致的认知功能减退。

研究者说,GnRH疗法代表一种减缓衰老或老年病的潜在手段。蔡东升认为,干预下丘脑的免疫反应也可以是一种有前景的方法,但他补充说,基于目前的科技条件,GnRH疗法可能更实用。

南卡罗莱纳大学戴维斯老年医学院的老年化研究者迦勒•芬奇(Caleb Finch)将此称为“杰出的研究”。芬奇虽没参与这项工作,但他之前曾发表看法认为,下丘脑含有“速度调节剂”,能够控制衰老的节奏。芬奇说,这一新的研究方式对生命的延长比不上“卡路里限制”等方式(后者已经显示能够延长老鼠的生命长度)。“但是,现在这个案例有力地证明,神经内分泌机制是衰老调节器。”

接下去,研究者希望对下丘脑控制衰老和寿命的分子功能获得更深的了解。“我们还不清楚许多细节,”蔡东升说,比如还有哪些分子参与这种功能。这个团队的最终目标是把他们的工作成果临床应用于减缓衰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