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衰老?——研究发现控制衰老的开关

作者:wanghu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5-03 09:30:51
分享

一项新的研究首次发现,在大脑的下丘脑处有一个信号通道,实验证明,通过刺激这里可以加速或减缓衰老。这一发现如果应用在人类身上,有可能为我们开启一扇久已渴望敲开的大门:延缓老年病和延年益寿。英国《自然》杂志5月1日报道了这一发现。

“人类对衰老机制的了解其实很少。”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分子药理学家蔡东升(音译)说。 
衰老过程可能涉及人体许多组织或器官混乱、被动的变化,也可能主要受一个器官的控制,还有可能两种情况兼而有之,蔡东升在接受美国“生活科学网”采访时说。

下丘脑位于大脑深处,虽然只有杏仁大小,却功能强大,控制着成长、发育、生殖和新陈代谢。现在,蔡东升及其团队发现,下丘脑中的一个免疫系统通道还有控制衰老的作用。

在研究中,蔡和同事探究了下丘脑在老鼠衰老中的作用,他们对一种叫做核转录因子(NF-κB)的蛋白质复合物进行了研究。

研究者发现,启动老鼠下丘脑中的NF-κB 通道能加速老鼠的衰老,表现为肌肉强度降低、肌肉尺寸缩小、皮肤松弛和学习能力减弱。这一刺激导致老鼠全身老化,寿命缩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