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伊拉克售假炸弹探测器 英商人或将入狱8年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4-25 08:59:27
分享

向伊拉克售假炸弹探测器 英商人或将入狱8年
英国ATSC公司的主管麦考克被判处欺诈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8年监禁。

综合外国媒体4月24日报道,由于频遭炸弹袭击,伊拉克政府曾斥巨资从英国一家公司进口大量炸弹探测器,但随后这些探测器被证实完全不管用。日前,这家公司的主管被判处欺诈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8年监禁。
***高科技炸弹探测器“根本没用”
 
四年前,伊拉克内政部斥资5500万英镑(约合5.25亿元人民币),从英国ATSC公司购入6000台ADE-651型炸弹探测器。这些设备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等地的数百个安全检查站使用。
 
ATSC公司宣称,这种探测器是一种手持探测仪,无需电池、靠使用者自身静电场驱动,探测器中插有一张特殊的电子卡,操纵设备上可移动的无线电天线指向爆炸物所在方位。
 
然而伊拉克军方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这种装置根本无法检测出爆炸物,由于失灵,反倒“助长”了袭击的发生。“我们以为有了探测仪就能有效避免爆炸事件发生,但事实上既白花了钱,又导致大量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伊拉克国会安全与防务委员会委员阿马尔•图马说。
 
英、美两国专家也证实,这种探测仪“不可能”检测到任何爆炸物。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专家马库斯•库恩说:“探测仪里的电子卡中没有程序,没有存储器,没有微控制器,不可能存储任何信息,与探测炸药完全无关。”美国军方出具的检测结果也显示,ADE-651型炸弹探测器不可能探测出爆炸物,“根本不管用”。
 
2010年1月22日,英国警方逮捕了ATSC公司主管吉姆•麦考克,并下令禁止向伊拉克、阿富汗继续出口这种炸弹探测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