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总理辞职 舆论称或将影响国际社会援助

作者:张瑾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4-15 16:17:51
分享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地时间13日接受了总理法耶兹的辞呈,但要求其在新总理任命之前暂代职务。

对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接受总理法耶兹辞职一事,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高级官员马克布尔14日表示,法塔赫对这一结果十分满意。马克布尔说,法耶兹政府在处理和解决经济问题方面极度失败。巴民族权力机构目前面临着巨额债务,甚至无法支付公务员工资。他表示,目前宣布法耶兹的继任人选还为时过早,但是相关会谈已在进行之中。此外,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也需要两周的时间完成其政治局的席位分配。马克布尔说,如果哈马斯采取行动停止分裂并实施和解,阿巴斯将会出任新的联合政府总理一职,直至举行大选。

然而,哈马斯高级官员包达威则表示,法耶兹的辞职与哈马斯和法塔赫的和解并无关联。他说,法耶兹在使人民深陷债务之后离开政府,法塔赫对此必须承担责任,因为从一开始就是法塔赫将这一职责强加于他的。包达威同时表示,哈马斯和法塔赫的和解在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期来访期间被搁置,目前尚无继续和谈的时间表。

对于法耶兹的辞职,以色列官方并未做出任何评论。但是以色列左倾报纸《国土报》则撰文表示,法耶兹的辞职是一个“巨变”,许多以色列高官对他的辞职“表示十分遗憾”。文章说,法耶兹的辞职将不仅仅影响在巴勒斯坦控制下的约旦河西岸地区,也会对以色列和奥巴马政府重启巴以和谈的努力以及欧盟的巴勒斯坦政策造成影响。

尽管在巴勒斯坦内部面临众多指责,法耶兹在国际社会却广受尊敬。因此有分析指出,法耶兹的辞职可能会影响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的援助。此外,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上周来访时提出的扫除经济增长障碍、重振约旦河西岸经济的举措也可能会受到影响。(记者张瑾)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