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访问硫磺岛悼念二战死亡军人

来源:新京报
2013-04-15 09:48:35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访问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发生激战的硫磺岛,参加战死军人悼念仪式,视察战死军人遗骨收敛工作。

二战时日美激战硫磺岛

安倍在执政伙伴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总务大臣新藤义孝等人陪同下访问硫磺岛,在战殁者追悼仪式上献花并致辞,称日本寻求和平,希望避免战争悲剧重演。

安倍随后视察由政府特别工作组负责的日本军人遗骨收敛作业,希望加快作业进度。他当天下午访问附近的父岛,与居民就离岛振兴对策、区域医疗等议题进行交流。

硫磺岛位于太平洋小笠原群岛,距离日本首都东京以南大约1250公里,隶属东京都小笠原村。美国军队1945年2月登陆硫磺岛,与负隅顽抗的守岛日军激战约一个月,大约2.2万名日军和6800名美军战死。美国1968年把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后,日本开始收敛战死日军遗骨,迄今仍有半数遗骨没有收敛。

“可能不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上一次访问硫磺岛是2010年12月,时任首相是民主党人菅直人。

按照日本新闻网的说法,安倍在本月21日靖国神社春季大祭前一周访问硫磺岛并参加战殁者追悼仪式,预示安倍不大可能在21日前后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先前在国会答辩中表示有意参拜靖国神社,只是考虑到与中国、韩国等邻国关系和今年夏天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上半年参拜靖国神社的可能性较低。安倍可能意在以访问硫磺岛代替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新京报 编辑:欧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