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火控雷达照射” 安倍安的什么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7 10:36:49
分享

《伊索寓言》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条狼看见一只羊在河边喝水,想找个理由吃掉它。狼站在上游责备羊把水搅浑了,使它喝不上清水。羊说,你是站在上游喝水,而我处在下游,怎么能把上游的水搅浑。既要吃羊,又要找理由,这就是狼的逻辑。2013年2月5日,日本安倍政府精心筹划和炒作的“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就是这样一场闹剧。他们歪曲事实,恶意炒作此事件愚弄世人,并非是“即兴之作”,而是早有预谋别有用心。

近些年来,日本社会对华负面心态不断积累,政治右倾化趋于失控,内政外交均流露出打破“战后体制”的冲动,海上安全战略扩张性日益凸现。随着中国国力的快速提升,许多日本右翼势力对华的心态失去了从容、平和,而日益陷入了不安、嫉妒与焦躁。自去年日本“购岛事件”以来,中国主动作为,对安倍政府企图侵吞中国领土的丑恶嘴脸进行了有理有据的揭露,这使得日本政府十分不甘心。为了不在国内民众面前丢脸,安倍政府采取无中生有、聚焦放大等形式大肆炒作“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与日本政府历史上的所作所为联系起来看,其中不乏包藏着制造事端、制造战争借口的祸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为了打破侵华战争的僵局,夺取英、美、荷等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势力范围,采取假意与美国谈判,未经宣战,偷袭了美国在太平洋的海空军基地珍珠港,挑起了太平洋战争。此次偷袭使美军蒙受重大损失,17艘大型舰艇被毁,岛上机场全部被损坏,美机损失188架,美军伤亡4500人,太平洋舰队陷于瘫痪。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南满铁路沈阳北郊柳条沟一段铁路,反诬中国军队炸毁铁路袭击日军,当即向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占领了沈阳,制造了“九一八事变”,造成100多万平方公里的东北国土沦于日军之手,3000万同胞陷于日军统治之下。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后,又将其魔爪伸向华北地区。1937年7月7日,日本在中国卢沟桥假借日本士兵失踪,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导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日本帝国主义恶意制造事端,肆意挑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前车之鉴不可忘。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曾断言:“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今天,安倍政府不遗余力地炒作此事件,就是为下一步中日对抗行动升级寻找理由,为“擦枪走火”造舆论,为在我背后“打黑枪”找借口,达到恶人先告状之目的。

近年来,日本政府抛弃历史,不断挑战和打破“战后体制”,即以《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为基础建立的战后国际政治体制和日本“禁止战争权”为核心的国内宪政体制,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进入了历史性扩张期,沿袭以邻为敌的传统战略思维,把中国视为战略“警戒”和防范对象,并把中国推上主要对手的位置,试图利用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中国南海问题,通过外交孤立、联盟施压、军事围堵,牵制中国发展。日本自卫队开始摆脱冷战时期的本土防御框架,积极扩大职能范围,参与国际军事活动,加强干涉周边地区乃至地区外的军事能力。日本舰机不断加大赴我东海当面活动强度和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日本飞机对我抵近侦查,每年多达数百架次,对我训练干扰更是家常便饭,常采取舰艇抵近跟踪、飞机低空掠桅等干扰挑衅行动。此外,日本飞机监控的活动范围逐步扩大,由春晓油气田、钓鱼岛附近海区扩展至南起先岛群岛、北至长江口以东一线,对中国海上军事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日本这种极富挑衅性和欺骗性的种种表现,国际社会不能不防,以防历史悲剧重演。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日本所为用心险恶,不仅要围堵遏制中国,争当亚洲海上霸主,而且要为日后中日“擦枪走火”制造借口。针对日方恶意炒作,我应一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另一方面要提高警惕,随时应付海上突发事件,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左立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