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击萨达姆雕像者的忏悔 称如今民众生活更糟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3 09:20:11
分享

被问及为什么会在萨达姆统治期间被关进监狱时,贾布里只回答说,他的罪行是“半政治性的”。他以前说过,他曾抱怨萨达姆的儿子乌代没有付给他修摩托车的钱,随后,就被送进监狱。1996年,他被释放。

雕像倒塌的那一天始终铭刻在他的记忆里。“大约在中午时分,我听说美国人已经到郊区,就拿上自己的大锤,去了天堂广场。我心里想着要推倒这座雕像,就去做了。广场上还有秘密警察和敢死队员(萨达姆的预备部队)。他们看着我砸雕像。如果他们开枪,我的朋友们会围着我,保护我。

“45分钟后,美国人来了。指挥官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把它拖倒。开始只有我。接着围上来30人,然后有300人。最后,广场上聚集了数千人。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为了报复,报复这个政权对我所做的一切,尤其是我在监狱里度过的那些年。”

他说,他讨厌美军的占领,两年后,他开始后悔。此后,无论是美军占领的结束,还是统治权力移交给伊拉克,都没有改变他的感觉。

“在萨达姆统治下,还有安全感。虽然有腐败现象,但是从没像现在这样。雕像倒塌两年后,我没看到任何发展,反而出现了杀戮、抢劫和宗派间的暴力行为。”

他指责伊拉克的政客和美国人造成伊拉克的现状。“美国人发起行动,接着在政客的帮助下,他们摧毁了这个国家。一切都没有改变,形势似乎一直在恶化,没有未来。只要控制伊拉克的政治党派当权,这里就没有未来。”他说。

两年前,《纽约客》的彼得·马斯对推翻雕像进行了最深入的分析:对推翻萨达姆雕像的大量报道使人们以为战争胜利了,转移了人们对伊拉克的注意。实际上,正如贾布里和具有后见之明的其他伊拉克人所看到的那样,那是最糟糕时代的最初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