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击萨达姆雕像者的忏悔 称如今民众生活更糟

作者:xuyan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3 09:20:11
分享

怒击萨达姆雕像者的忏悔 称如今民众生活更糟
推倒萨达姆雕像十年后,卡达姆·贾布里在巴格达。

十年前的某一天,在巴格达的天堂广场,卡多姆·贾布里兴奋地抡起大锤,在美国坦克的帮助下,拆除了萨达姆·侯赛因的雕像,接下来的几个小时,美国各网站播出雕像倒塌的过程,摄有贾布里抡锤动作的照片也登上了全球很多纸媒的头版,他正因此成为伊拉克的名人。

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和美国前总统布什看来,这张影像是天赐之物,它展示了这个国家对驱逐他们痛恨的独裁者的喜悦之情。当时的视频显示,贾布里身穿背心,一头短发,强壮如牛,满腔愤怒地抡起大锤砸向雕像的水泥基座。

然而近十年之后,这位“大锤男”极其后悔参加那个象征性的活动。“我恨萨达姆,”这位52岁的摩托车零件商告诉《观察家》杂志,“推翻那座雕像后,等来的却是苦涩的失望。那时,我们只有一个独裁者。如今,我们有了数百个独裁者。”他的话反映了伊拉克目前深陷政治问题和腐败泥潭,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杀戮,人心的向背。“一切都没有向好的方向转变。”

雕像倒塌前实际发生了什么依然是人们争论的焦点。2004年《洛杉矶时报》的一篇报道指出,推翻那座雕像是经过精心策划的。但是,贾布里表示否认。他的说法受到参与行动的美国士兵——包括最终拖倒雕像的M-88履带式拖车的车组人员——的质疑。两年前,他们告诉《纽约客》,大锤是他们的,有位军士长让利昂·兰伯特递给伊拉克人,接着,伊拉克人轮流使用大锤砸雕像,而贾布里是第一个抡起大锤的人。

这些天,人们仍然能从那些影像中认出前举重冠军贾布里。在萨达姆统治期间,他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度过了11年。尽管他体格强壮,但也只能砸碎几块水泥。即使用上M-88车组人员提供的绳子,他们的力量也不足以动摇雕像。最终,是拖车把它拖倒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