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十年:布莱尔称伊拉克现状未达预期

作者:max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2 09:29:35
分享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节目3月19日播出了近日对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独家专访,以纪念伊拉克战争10周年。

布莱尔在节目中承认英军和平民为战争付出很高的代价,但他强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执政期间,众多伊拉克民众和库尔德人受苦受难,所以当时身为首相的他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做出的参战决定。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没有推翻萨达姆政权、阿拉伯革命还在继续、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可能危险20倍的萨达姆在伊拉克镇压叛乱,会有什么样的结局。想想若这个政权继续存在,会有怎样的后患……所以,当你问我是否考虑过2003年后所逝去的生命时,我的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只有没有人性的人才不会顾及。但你要想想如果萨达姆仍在位的后顾之忧。”

布莱尔承认有关伊拉克战争仍存在巨大的舆论分歧。“我早就放弃试图劝说人们那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不过他认为,如今世界要全面理解这个决定的复杂性和艰难性至关重要,因为未来几年在处理叙利亚和伊朗的问题上还会面临一系列类似的问题。

这位前首相坚称未来会有一场漫长的战斗,英国免不了会被卷入。“我们正在这场战斗之中,它将需要一代人的努力,也将充满艰辛和挑战。但如果认为我们能置身事外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不管我们喜不喜欢,都会受到影响。”

2003年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2009年4月,英国撤回最后一批军队,伊战造成179名英国军人丧生,其中136人是在战事中阵亡的。但共有多少伊拉克人在这场战争及随之而来的宗派冲突过程中死亡却还是未知数。据有关方面保守估计死亡人数约有10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小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