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以存款征税换百亿金援引发众怒 总统称别无选择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8 09:07:01
分享

塞浦路斯以存款征税换百亿金援引发众怒 总统称别无选择
一名男子把推土机停放在利马索尔市一家银行的门口,威胁要强行闯入。

***引发恐慌储户排队取款 
 
塞浦路斯是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第五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国家,但将是第一个向银行储户一次性征税的国家。预计对银行储户征税可获得大约58亿欧元(约合471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一措施将大大降低塞浦路斯申请救助的资金数额,并使塞浦路斯的债务达到可持续性,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参与对塞浦路斯救助的条件。
 
不过,塞浦路斯的大量银行储户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现出恐慌和愤怒。16日上午,他们纷纷赶到合作银行提取现金,多个营业网点和自动取款机前均大排长龙。当天晚些时候,这家唯一一家在周六开门营业的银行也因不堪重负而提早关门。 
 
在塞浦路斯第二大城市利马索尔的一家银行,一名焦虑不堪的男子甚至把推土机停放在银行门口,威胁要强行闯入。 
 
英国人亚伦在塞浦路斯有存款,他认为塞政府对储户征税的政策无异于“抢劫”。“我们退休之后把毕生积蓄存到塞浦路斯的银行里,现在他们竟然要未经允许拿走我们的血汗钱,然后告诉我们可以拿到一家破产银行的股份。这根本就是抢劫,欧盟必须阻止这件事发生!” 
 
而俄罗斯人似乎是此事件的最大受害者。据统计,在塞浦路斯的非居民储户中,有大约50%是俄罗斯人。“得益于俄罗斯人带来的庞大存款,塞浦路斯的经济才不至于崩塌。塞浦路斯当局将会严重打击投资者的信心,逼迫俄罗斯人带着钱离开,”玛利亚说。三年前,她和家人从莫斯科搬到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现在他们可能得回老家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