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以存款征税换百亿金援引发众怒 总统称别无选择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8 09:07:01
分享

塞浦路斯以存款征税换百亿金援引发众怒 总统称别无选择
塞浦路斯政府将对银行储户的存款征税的消息传开后,许多人赶到自动取款机前提取现金。

综合外国媒体3月17日报道,经过长达数小时的协商,欧元区16日同意对塞浦路斯实施总额为100亿欧元的救助。根据救助协议,塞政府将对其银行储户征收高额税款,此举引发国内强烈抗议。  

***以存款征税换取金融救助

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16日凌晨宣布,欧元集团同意对塞浦路斯实施救助,该计划的规模约为100亿欧元(约合812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救助资金主要来自欧元区国家,另有10亿欧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塞浦路斯政府此前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问题谈判时,同意实施强有力的财政整顿与结构性改革计划,以便获得它们的救助。欧元集团呼吁塞政府推进相关进程,并加快私有化进程。 
 
为得到欧盟救助,塞浦路斯的财政紧缩规模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据欧盟预计,2013年塞浦路斯公共债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93.1%,到2014年这一比例将达97%。为此,欧元集团要求塞浦路斯实施“自救”,以便到2018年将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欧盟平均水平。 
 
为实施“自救”,塞浦路斯宣布,将对其居民及非居民储户存款征税,其中10万欧元(约合81.2万元人民币)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10万欧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作为补偿,储户将得到与征税金额同等数值的其存款银行的股份。此外,塞政府还将企业税率由10%提高至12%。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