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大射电望远镜正式亮相 接收深宇宙信号或可探寻外星人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4 09:21:53

世界最强大射电望远镜正式亮相 接收深宇宙信号或可探寻外星人
由66座碟形射电天线构成的天文望远镜群可以有效控制宇宙射电波信号的接收,尽可能捕捉到遥远宇宙的光线。

在这些射电天线中,最大的天线直径为39英尺(约合12米),每座重达100吨,其探测到的图像数据可媲美一座14公里直径的射电天线效果,观测精度足以辨别约15公里外的一颗高尔夫球。截至13日,已有54座蝶形射电天线开始运行,剩下的12座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

外界对这些观测设备寄予厚望,称这66座射电天线所捕捉到的深太空信号,或许能帮助人类找寻宇宙其它星球上可能存在的生命。在该观测站工作的瑞典天文学家安德里亚斯也非常自信:“客观说来,ALMA射电望远镜的强大功能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射电望远镜之和。”更有科学家称,“ALMA的出现几乎就像裸眼观测时代突然出现了望远镜一样,是人类观测能力上的巨大飞跃”。

据了解,ALMA射电望远镜可弥补光学望远镜无法观测深太空领域这一遗憾,帮助科学家们深入研究暗物质。暗物质代表了宇宙中90%以上的物质含量,是一种自身不发射电磁辐射,也不与电磁波相互作用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