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强大射电望远镜正式亮相 接收深宇宙信号或可探寻外星人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4 09:21:53

世界最强大射电望远镜正式亮相 接收深宇宙信号或可探寻外星人
在该观测站工作的瑞典天文学家安德里亚斯非常自信:“客观说来,ALMA射电望远镜的强大功能超过目前世界上所有射电望远镜之和。”

之所以将射电天文望远镜群选址在智利查南托高原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因为在这个高原部署望远镜可降低地球大气层对观测造成的干扰,否则遥远星球的光线可被扭曲,使得成像变得模糊。

阿塔卡马是世界上最干燥的地方之一,这样的地理位置意味着每个夜晚都是较好的观测天气。据统计,在1570年至1971年间,这里没有明显的降雨过程,这对望远镜的维护是极为有利的。

相应的,在高原上组建这些观测设备也给工程师们带来了诸多挑战,其中包括克服站点恶劣的环境和低氧空气等问题。在位于海拔约2900米高处的ALMA办公设施内工作的天文学家们需要吸氧以适应高海拔的工作环境。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NRAO)北美ALMA项目指挥马克·麦金农在一项声明中说:“技术难题实在太多了,但是我们的队伍都克服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