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倾听之旅”画上句号 中东媒体认为成果有限

作者:黄培昭 李博雅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3-07 09:09:28
分享

克里“倾听之旅”画上句号 中东媒体认为成果有限

美国国务卿登上飞机,准备启程返回华盛顿。

3月6日,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离开卡塔尔首都多哈,为他此次欧洲和中东的“倾听之旅”画上了句号。阿拉伯媒体认为,克里虽然在访问中刻意保持低调,但纵观他此次欧洲尤其是中东之行,这种作秀式的“倾听之旅”并没有取得突出成果,埃及《消息报》甚至评论说,克里作为美国国务卿的首访无果而终。

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稳步政治转型等,是克里与到访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内容。在此访最后一站多哈,克里在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会谈后,呼吁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危机,但他同时表示美国会继续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非致命”武器援助。关于伊朗核问题,克里声称,“时间窗口”对伊朗来说正在缩小,不过仍强调了优先政治解决的政策。

在卡塔尔之行即将结束时,克里接受了美国多家电视台的采访。面对媒体对美国在叙利亚政策上的指责,克里称,此次他受奥巴马总统的嘱托,在罗马与各国达成了以各种方式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共识。可见,克里的此次访问是在白宫直接授意下的一次试水,以期在某种程度上扭转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被批评“不作为”的尴尬局面。

埃及之行是克里此次“倾听之旅”的重点。克里先后与埃及外长阿姆鲁、总统穆尔西、国防部长塞西、部分反对派领导人以及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代表进行了会晤。虽然克里对于开罗之行低调地表示,是作为“埃及的朋友”来访问的,但是埃及媒体坚持认为,克里对埃及的访问遭遇了挫折。

克里访问埃及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表示对埃及政治过渡进程的声援和支持,尤其是试图弥合不同政治势力之间的分歧,使埃及政治生态在动荡后尽快回到正轨;二是通过此访有意助推持续陷入困境的埃及经济。但从实际效果看,无论哪个目的,都没有能够实现。

对于第一个目的而言,一些反对派拒绝会见克里,这不仅使克里十分尴尬,也使他在埃及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做工作、化解彼此分歧的愿望无法落到实处。而一些参加了会谈的反对派也不买克里的账,“所有埃及人党”等一些党派还指责克里干涉埃及内政。

《埃及人报》3日评论认为,克里的埃及之行,特别是他与部分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会晤,不但于事无补,还激化了埃及国内的政治分歧,使党派纷争和不同势力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从第二个目的看,克里所谓支持埃及的经济建设,基本上也是一句空话。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赛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克里所谓支持埃及经济建设的表态,实际上反映了强烈的政治意图,即美国在政治层面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埃及。埃及媒体认为,虽然克里许诺援助埃及1.9亿美元,但这只是以前美国曾答应对埃援助的一部分,并不是新追加的。同时,美国还要求埃及政府增税、减少能源补贴、加快经济转型等,以此作为援助条件,这让埃及人感到不悦。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