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飞船补给空间站遇故障 五年后将载人游火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3-02 10:43:57
分享

全球首个造访过国际空间站的商业飞船——“龙”飞船,1日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再次为太空中的宇航员输送补给和实验物资。其进入近地轨道后不久推进器发生故障,抵达空间站的时间将至少推迟1天。

搭载着“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1日10时10分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当飞船与火箭分离进入近地轨道后,推动其前往国际空间站的4个吊舱推进器中,有3个未被激活。

其所属的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创始人马斯克(Elon Musk)表示,问题可能出在为推进器供应燃料的阀门。经过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截至1日下午,部分故障已排除,地面控制人员可以操作一个此前失灵的吊舱推进器,飞船已从自由漂移转变为主动控制。

“龙”飞船此次携带了约544公斤补给和实验物资,预计于3月2日与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并停留几周时间,以便宇航员搬运物资。根据计划,“龙”飞船将于3月25日装载近1.2吨的试验样本和设施返回地球。

这是“龙”飞船第二次执行美国宇航局(NASA)的商用轨道运输服务合同任务,去年10月它曾成功执行过一次类似任务,成为第一艘造访空间站的商业飞船。

空间站空间机构项目经理苏弗雷迪尼(Mike Suffredini)称,出于安全考虑,“龙”飞船此次停泊国际空间站的时间将被迫延后至少1天。

此次故障是“龙”飞船推进器第一次在轨道上失灵。去年10月首次送货时,搭载“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升空后曾突现异常,但未影响发射。

曾经遨游太空的美国亿万富翁丹尼斯·蒂托本周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灵感火星”计划,决定挑选一对愿意冒损害生育能力风险的中年夫妇于2018年1月5日乘坐SpaceX公司的“龙”飞船绕火星飞行501天。对于同时赢得了商业通讯卫星和军事卫星发射任务的SpaceX公司来说,未来几年,将是对其安全和可靠性的全面挑战。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