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业飞船成功发射 首次赴空间站执行补给任务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09 08:47:10

美商业飞船成功发射 首次赴空间站执行补给任务
当地时间7日20时35分,“龙”飞船由“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
美商业飞船成功发射 首次赴空间站执行补给任务
当地时间7日20时35分,“龙”飞船搭载由“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发射升空。(图2)

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7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龙”货运飞船,它成为首艘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的商业航天飞船。

美国东部时间7日20时35分(北京时间8日8时35分),“龙”飞船由高达48米的“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的海滨发射平台成功发射升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电视直播画面显示,搭载着飞船的火箭划破多云的天空,穿过大西洋,向距离地球上空400千米的国际空间站轨道靠拢。不久后,飞船与火箭分离,向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西南方向飞去。

“龙”飞船此行装载了1000磅(约合453公斤)的货物,包括科学实验器材、空间站的补给和为宇航员准备的食品以及衣物等。值得一提的是,飞船还运送了一台装满香草巧克力口味冰激凌的冰箱,这份惊喜对于三位宇航员来说可谓奢侈品。此外,23项由学生设计的微重力实验也随“龙”飞船升空。如果一切顺利,空间站宇航员10日将利用机械臂捕“龙”,随后让其停泊在“和谐”号节点舱面向地球的对接端口。

按计划,“龙”飞船将在空间站停留将近3周的时间,然后于10月28日重返地球并降落在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的太平洋。届时,它将承载900多公斤的货物返航,包括宇航员的血液和尿液样本以及垃圾废料等。不同于俄罗斯、欧洲和日本打造的飞船,“龙”飞船不会在大气层中燃烧,而是能够毫发无损地返回地球,因此,它能将空间站的设备和研究资料带回地球。也就是说,“龙”飞船是继美国航天飞船之后唯一具备带回物资能力的飞船,这一点令NASA工作人员非常兴奋。“宇航员的尿液样本在普通人听上去可能觉得没什么,但对于我们而言就是金子,”NASA营养师斯考特•史密斯说,“很多科研成果都由此而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