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直接援助叙利亚反对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02 08:48:00
分享

□相关

欧盟允许向叙提供非致命装备

欧盟理事会2月28日修改了欧盟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措施,允许向叙利亚提供非致命装备和技术援助,用于保护平民。

根据欧盟理事会发表的声明,理事会同时决定将对叙利亚的制裁再延长3个月,至6月1日。此外,理事会将继续评估和审查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

目前,以英法为首的欧盟国家主张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更多支持,包括提供资金和武器装备等。但德国、瑞典和比利时等国认为,这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流血冲突。今年2月18日,欧盟外长会决定延长对叙利亚的制裁,但考虑修改有关武器禁运的措施,以便向叙利亚提供非致命装备和技术支持。

□分析

美对叙政策发生较大调整

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宣布,将首次直接向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6000万美元的“非致命性”援助。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政策发生新变化,姿态更加不“超脱”,叙局势可能更趋复杂化。

美国或进行军援

此前,美国虽通过联合国机构或非政府组织向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从未直接支援叙反政府武装。克里此次表态,与近日美国媒体透露的信息暗合——《华盛顿邮报》2月27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奥巴马政府正就对叙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克里在罗马没有承诺立即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装备和军事训练等,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迟早的事。令人玩味的是,在美国的鼓励与支持下,欧盟2月28日修改了对叙武器禁运条款,允许欧盟成员国向叙利亚提供用于保护平民的装甲车、非致命性军事设备和技术援助。这是欧美进一步介入叙冲突的新动向。

过去两年来,美国对叙政策总体来说相对“超脱”,没有贸然出兵干涉叙内战,也没有直接向叙反对派提供军援,只是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支持等手段帮助反对派。这种“超脱”姿态,主要是基于美国经济不振、财力不济以及发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带来的教训。至于不愿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则主要是担心这些武器最终落入极端分子之手。

观察人士认为,这次美国对叙政策发生较大调整是因为华盛顿担心,如果在叙问题上一直作壁上观,任由局势恶化,那么美将难以在后巴沙尔时代的叙利亚发挥影响力,在中东地区的信誉度和发言权也将下降。

叙局势更加复杂

美国加大对叙危机干涉的力度,只会加剧叙利亚局势的复杂化,既不利于解决叙危机,也与联合国主张及有关叙利亚的日内瓦协议中劝和促谈的精神背道而驰。

叙利亚位于中东“心脏”,牵一发而动中东局势全身。叙利亚局势继续恶化,各教派分裂并持续冲突的风险更高,极端力量和恐怖组织也在加紧对叙利亚的渗透,这势必成为地区安全的重大威胁。

本版据新华社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