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今就任韩国总统 国政目标能否实现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5 09:02:39

内政外交挑战重重 朴槿惠国政目标能否实现?

朴槿惠上台后,首先将面对的是韩国国内的经济困局。她日前会见韩国经济界人士时将强调,目前韩国国内外经济情况并不乐观,政府和企业应保持密切合作,为加强增长潜在力量作出努力。

受全球经济复苏进展缓慢拖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韩国经济在2012年增长脚步明显放缓。韩国《中央日报》一篇文章指出,经济增长乏力是朴槿惠面临的最实际的挑战。朴槿惠在竞选总统时打出了改善民生、“经济民主化”等口号,她能否效仿其父朴正熙任总统时开创的“韩国经济腾飞”,实行经济民主化,创造工作岗位,提高社会福利不仅受到韩国国民的期待,也是她执政是否获得成功的最大风向标。

朴槿惠政府将国政目标定为“充满希望的新时代”,敲定五大目标和140个课题。朴槿惠政府“国政课题蓝图”的第一步是建立创造型经济模式。“五大国政目标”中,“以工作岗位为中心的创造型经济”排在首位。大选过后,朴槿惠一直重点强调“经济复兴”和“创造型经济”。朴槿惠方面的一位相关人士对此表示,“经济民主化是实现候任总统强调的国民幸福和创造型经济的一种手段,其本身不是追求目标。候任总统在经济民主化以及公平、相生问题上的决心非常强烈、坚定。”

相较于国内经济低迷,朴槿惠面临的当务之急更是如何处置朝鲜核试验问题。专家认为,在对朝关系上,朴槿惠既不奉行金大中、卢武铉执政时期推行的“阳光政策”,也不照搬现任总统李明博推行的强硬政策。朴槿惠想走“第三条道路”。但无论走哪条道路,朴槿惠都设置了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决不容忍朝鲜拥核”。但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朴槿惠的回旋余地已经不多。韩国近20年来都未能阻止朝鲜核发展的脚步,对此朴槿惠表示,朝鲜核武装已是公认事实,已成为根本上改变韩国国家安全环境的最重大安全问题。因此新增加了国家安全室全权负责处理朝核等所有朝鲜问题。

上任前,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访问了韩美联合司令部。她强调韩美两国曾结下“血盟”关系,韩美两国应始终保持密切合作,强化遏制朝鲜“挑衅”的韩美同盟体系。朴槿惠还在公布国政目标时称,落实其大选承诺的“最大变数”是国防费因朝核问题出现增加需求。对此,有分析认为韩国国防部有可能今后增加预算,以开发可覆盖整个朝鲜半岛的800公里弹道导弹。李明博政府之后,朴槿惠将以何种态度对待朝鲜,令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