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今就任韩国总统 国政目标能否实现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5 09:02:39

“朴槿惠政府”或难产 阁僚人选屡遭外界质疑

本月18日,朴槿惠政府完成了对17个部门的长官的提名,组阁工作已结束,剩下的环节将是韩国国会的人事听证会。

然而根据韩国法律,朴槿惠政府25日上台前必须修订《政府组织法》。但目前韩国最大在野党民主统合党与执政党新世界党在组阁人选等问题上存在争议。在野党对朴槿惠政府在各党尚未统一意见前,单方面公开下届政府官员内定人选一事颇有微词,认为这是无视国会立法权的表现。因此,朴槿惠政府很有可能要面临“借用”李明博政府的旧内阁成员迈出执政的第一步的尴尬境地。

在组阁过程中,朴槿惠也遭遇不少挑战。她首次提名的内阁总理金容俊因在两个儿子的兵役问题和房地产投机问题方面遭到舆论的质疑,提名5天后被迫放弃候选人资格。韩国媒体认为,金容俊的退选令一向重视保密的朴槿惠“独揽人事大权”的工作风格面临考验。就朴槿惠与何人讨论人事安排,以及如何验证候选人资格,外界一概不知。因此韩国政界指责,朴槿惠的这种“独断风格”终于导致了新政府组阁的首位提名人落马。

朴槿惠的领导班子人选也遭到舆论的热议。有韩国媒体认为,新政府“关键人物”总理提名人郑洪原和经济副总理提名人玄旿锡都是务实型人士,体现了朴槿惠竞选时强调的“专业”和“务实”风格。还有韩国舆论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困难、韩国经济持续2%左右低增长的情况下,新政府经济团队“重视增长”,值得期待。

但期待过后也有担忧。韩国《朝鲜日报》称,韩国历届政府都会在上台初期重用学者,以拟定外交安全政策的基本框架。但朴槿惠政府的外交-安全政策的核心人物是职业军人出身的金章洙。他能否在外交安全领域树立战略、拟定政策框架还是未知数。因此对新出炉的外交安全班子,人们的担忧多于期待。

此外有意见认为,朴槿惠在人事安排上没有考虑到“地区、学校、男女”均衡。朴槿惠在大选期间以“做好准备的女总统”为核心口号赢得了很多女性选票,可是在首次组阁的17个长官中仅有2位女性获得提名。女性长官的比例甚至低于李明博和卢武铉政府的首次组阁。很多执政党人士也表示,对于朴槿惠不考虑地区、学校和性别等人事基本因素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