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与奥巴马首次会晤 称无意激化中日领土争端

作者: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3 15:09:35
分享

安倍与奥巴马首次会晤 称无意激化中日领土争端

安倍晋三访问美国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2日声称,他绝对无意激化中日领土争端,并会不懈追求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日中互惠关系。

当日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后,安倍在华盛顿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这是去年年末安倍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后第一次在海外公开阐述其执政理念。

安倍在演讲中提及中日领土争端,表示对他而言,日中关系是最为重要的关系之一,他绝对无意激化局势,而且会“不懈追求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日中互惠关系”。

他又称,日方认为钓鱼岛问题不应升级,不赞同导致局势升级的措施,当前日本会以克制态度处理这一问题,未来也会如此。

但安倍再次声称,日本对钓鱼岛拥有“领土主权”,日本将“保卫领土”,不会容许“任何人企图动武改变现状的举动”。

安倍访美前夕,曾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专访。《华盛顿邮报》事后刊文称,安倍表示同日本和其它亚洲邻国发生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领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月21日表示,中方对《华盛顿邮报》有关报道内容“感到震惊,一国领导人如此公然歪曲和攻击邻国,煽动地区国家间的对立是罕见的”,中方严肃要求日本立即做出澄清和交代。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月22日表示,日本政府已收到中国政府要求澄清事实的申请,日方在回复中表示,《华盛顿邮报》没有正确引用安倍的言论,致使报道引发误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