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雄心勃勃要建“丝绸之路”

作者:英国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0 16:26:12
分享

  【英国《今日世界》杂志2/3月号文章】题:让梦想在轨道上前行(作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驻上海记者马尔科姆·穆尔)

  去年12月26日上午9点,一列银白色相间的CRH380A子弹头列车驶出北京,开始了它的处女之旅。对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时刻,贯穿南北的世界上最长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开通运营。

  以往,走完这段2300公里的旅程需要整整—昼夜,如今只需8小时。

  从2003年到2011年,中国推出了世界上最惊人的高铁计划:

  1.2万公里新线路,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在这一领域,中国能够令人信服地声称,自己是世界领先者。

  但2011年,情况开始变化。首先,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因腐败被捕。7月,信号错误导致两列子弹头列车在南部城市温州附近相撞,40人死亡。随后,资金问题开始显现。

  然而如今,宏伟计划似乎重新驶上正轨。铁道部长盛光祖说,你们需要知道的是,我们仍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

  去年下半年,开通了多条新线路,而且为今年的高铁建设又拨款3600亿元人民币。计划是,一共建成4条南北向线路,4条东西向线路。

  高铁网的扩大有一个附加好处:旧线路能越来越多地用于货运。惠普、宝马和大众等数家外资公司如今利用铁路、经由陆路与欧洲进行贸易。

  若干年来,人们一直利用西伯利亚大铁路运输货物。但最近,从重庆至西部地区新疆、并经过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的另一条线路开通,货车可一直开往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

  目前每年经由这条线路的集装箱已达大约6000个,走完1.1万公里需要16到20天。新线路的费用是海运的两倍,但时间节约了一半。

  根据2006年签署的一项协议,中国还将铁路线延伸进入南部邻国。计划为老挝修建一条约400公里长的高速铁路,将耗资7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还迫切希望最终将本国铁路网与曼谷甚至缅甸相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