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空间站与美国宇航局意外失去联系近3小时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0 10:03:46
分享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证实,国际空间站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9:45分左右与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意外失去了所有联络,近3小时后通讯恢复,6名宇航员和空间站一切安好。

NASA发言人拜尔利(Josh Byerly)向记者表示,19日上午,空间站上的计算机从主机将控制软件过度到备份机以完成升级时发生了故障,导致空间站与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中断了所有通信、语音和指令联系。经过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和地面飞行控制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午12时34分通讯恢复。

其间,国际空间站飞越俄罗斯上空时,指挥官凯文·福特(Kevin Ford)曾用简单的无线电联系上莫斯科地面站,并按照要求连接另外一台计算机以尝试恢复联系。福特报告称,国际空间站运行正常,所有宇航员都做得很好,系统已成功备份并朝着预期的方式运行。

通常情况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通过三个传输语音、视频和数据的通信卫星经由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与国际空间站进行沟通并发送命令。类似今天中断联系的情况,以前也发生过几次。

拜尔利强调说,“不到3个小时后,我们恢复了通讯联系,重新得到了对空间站的指挥和控制。”

“如果没有危机事件发生,失去与地面的联系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曾经于1997年在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经历过一次危险火灾的前宇航员杰瑞·林恩格(Jerry Linenger)表示,“你驾驶的是航天器,你会觉得自己非常有信心处理一切问题。”他特别指出,“这不仅仅是为提振所有船员的士气,对于最终的火星任务来说,这是很好的训练,因为届时更远的航程可能导致通讯下降。”

在过去几周内,国际空间站为准备未来的火星任务,已特意模拟通讯延迟和停机以观测空间站的活动。拜尔利透露,“今天的故障不是这些测试的一部分,但可以证明测试是有用的。” (记者 王欢)

(来源:中新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