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送“蒙娜丽莎”上月球 激光通信有望大行其道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0 09:45:28

NASA送“蒙娜丽莎”上月球 激光通信有望大行其道
《蒙娜丽莎的微笑》的数码影像通过激光脉冲被发送到月球,并通过无线波传输回地球,但受到地球大气层气流的影响发生了些传输错误,科学家正在修复中。

“蒙娜丽莎的微笑”倾倒世人五百余年,如今更是超越了24万英里(约38.6万千米)的太空,成功“征服”了月球。据英国媒体1月18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马里兰州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不久前成功地将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的数码影像,通过激光脉冲发送至月球上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LRO)。

麻省理工学院首席调查员大卫•史密斯表示:“这是人类第一次成功实现星际间的单程激光传输。”为了实现传输,NASA专家们将整幅画的数码影像拆分成3.04万个像素。每个像素都有特定的灰阶值,且取值范围在0到4095之间。数据的传输速率大约是300比特/秒,每当有一个激光脉冲被月球那方的卫星收到,勘测轨道器上的软件就会对图像进行重建。卫星上的软件读取每个像素的灰阶值,随后重新将这幅黑白图像构建起来。

为了避免干扰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正常工作,NASA科学家们精确控制了每次激光脉冲发送的时间。科学家们还将图像送返地球,利用无线电遥测系统检测传输效果。他们发现,地球大气层气流波动的影响会引起一些传输错误,图像质量变差了,需要通过里德-索洛蒙码修复(CD、DVD上的数据修复也是通过这一技术)。 

激光技术早先已被广泛用于CD等数据传输上。NASA科学家表示如今可以实现运用激光脉冲在星际间传输数据。“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已安装了激光信号接收器,因此我们才能够向外星球进行单程激光数据传输。” 

NASA希望,这个实验能为激光通信代替如今的通信技术提供启发。他们还计划进一步推进这一技术,将更生动鲜明的影像传输到包括木星在内的太阳系其他星球。大卫•史密斯表示:“在不久的将来,这种简单的激光通信或许就能支持卫星无线电通信。将来,这种传输方式能够提供比现在无线电通信电路更快的数据传输速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