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新一代宇航服原型设计 造型酷似动画片主角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21 09:04:33

NASA公布新一代宇航服原型设计 造型酷似动画片主角
NASA的新款宇航服Z-1以白色和绿色为主色调,整体造型看上去酷似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中的主角巴斯光年。
NASA公布新一代宇航服原型设计 造型酷似动画片主角
NASA的宇航服设计人员可能从《玩具总动员》中获得了设计灵感。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20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在图片共享网站Flickr上公布了下一代宇航服Z-1的原型设计,该宇航服以白色和绿色为主色调,头罩则采用了半球形透明设计,整体造型看上去酷似动画片《玩具总动员》中的主角巴斯光年(Buzz Lightyear)。

据了解,这款新宇航服的全名是“Z-1宇航服和便携式生命保障系统2.0原型”,有望在未来几年投入使用。相对于上代宇航服来说,Z-1的最大改进是对各个接头和材料进行了重新设计,这让宇航员在装卸宇航服时更为方便,只需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穿戴,此外,Z-1的气闸也得到改进,为宇航员节省了调整气压的时间。

Z-1宇航服背后设计了一个巨大的背包,上面的接口能与宇宙飞船或飞行器相连接,由于宇航服内的气压能与飞船保持一致,所以宇航员不仅不用再耗费氧气调节气压,而且还能节省将近1个小时的调节时间。同时,新的宇航服还在腿部、脚踝、臀部和腰部采用了更好的轴承设计,让宇航员在移动时更加流畅自然,而采用了聚氨酯尼龙涂层和聚酯层的面料能更为有效地控制宇航服内的压力。此外,新宇航服的二氧化碳处理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根据NASA宇航服工程师凯特·米切尔的介绍,Z-1可能会成为宇航员在进行舱外探测活动时所采用的软壳宇航服的典型配置,尽管这种描述“还不是太准确”,“因为毕竟这套宇航服采用了多种硬性材料,不过我所谓的‘软壳’指的是宇航服在没有充气的情况下是非常软的”,米切尔说道,“Z-1主要是用来测试那些将使用在新款宇航服上的新技术和新材料,通过这些测试来保证我们的研发项目顺利往下进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