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夫人光鲜后多艰辛 自称成白宫“俘虏”

来源:新华网
2013-02-18 10:57:49
分享

美国第一夫人光鲜后多艰辛 自称成白宫“俘虏”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第一夫人米歇尔(资料图片)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夫人佩特·尼克松曾说,在美国当第一夫人是“世界上最辛苦的无薪工作”,有幸当过美国第一夫人的41名女性似乎都对这一说法感同身受。

美国首位第一夫人玛莎·华盛顿曾在1 8世纪致友人的数封信中分享了这一“职务”带给她的欢乐与辛酸。

“我觉得乔治已经为国家和重返公众生活付出了很多……我们全家都决疯了”,1789年乔治·华盛顿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后,玛莎在—封信中这样描述她的丈夫。

在写给一位女友的信中,玛莎道出了自己对丈夫所做决定的“不悦”:“我从没想过战争结束后还有什么样的情况能够使将军重回公众生活。我一直以为我们能够远离尘嚣,安静地携手老去。”

这些片段被其传记作家帕特丽夏·布雷迪用在了书中,根据她的描述,玛莎成为第一夫人后就感觉自己“变成了国家的俘虏”,其社会活动“完全”受到总统和那些男性顾问的“严格限制”。

华盛顿的例子并不鲜见,美国第12任总统扎卡里·泰勒就曾在1849年的一次竞选活动中说,他的妻子玛格丽特对他就任总统“非常抵触”,甚至特别“积极地”在夜晚祈祷丈夫的竞争对手能够在大选中胜出。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富兰克林·皮尔斯(1853年至1857年任总统)身上,他的夫人对自己的婚姻受政治影响过多非常不满,竟然在获悉丈夫当选总统后晕倒。

这些都是熟知美国第一夫人经历的作家和历史学家披露的细节,这些细节使第一夫人这个“极为重要”的职位经历的那些“太常被遗忘的巨大艰辛”为人们所知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