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呼吁选举化解叙危机 美防长支持武装叙反对派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9 09:39:15
分享

伊朗呼吁选举化解叙危机 美防长支持武装叙反对派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左)等官员曾提议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但遭到奥巴马总统的拒绝。


伊朗呼吁选举化解叙危机 美防长支持武装叙反对派
伊朗总统内贾德呼吁通过对话和自由选举解决叙利亚危机。

综合外国媒体2月8日报道,在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伊朗总统内贾德呼吁通过对话和自由选举解决叙利亚危机。而在7日晚,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公开承认,他和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人均支持向叙反对派提供武器援助。

***内贾德呼吁通过自由选举解决叙危机

当地时间7日晚,为期两天的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落下帷幕,与会代表经过磋商后通过会议“最终文件”,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暴力,通过对话结束争端。

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大会闭幕式上说,与会代表一致同意进一步发挥由伊朗、埃及、沙特和土耳其组成的“叙利亚联络小组”的作用,敦促叙利亚反对派和政府展开有诚意的对话,早日结束叙境内的流血冲突。

伊朗总统内贾德是与会代表之一,会议期间他接受埃及电视台采访时说:“战争导致战争,一个通过战争寻求权力的政府不会持久。”他呼吁通过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谈判、通过自由选举让叙利亚人民表达自己的意愿。

不过,内贾德并未表态是否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主席哈提卜提出的和平方案。上周,哈提卜公开表示愿与叙政府对话以实现权力和平过渡,并敦促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就此表明态度。截至目前,阿萨德尚未作出正式回应。

谈及伊朗与埃及的关系时,内贾德说,伊埃两国合作可以“改变地区制衡局面”,伊朗对双方恢复外交关系没有任何阻碍。但埃及方面对内贾德的示好并不买账,总统穆尔西的顾问明确表示,只有伊朗放弃支持叙政府,两国的外交关系才有可能恢复。

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本月6日至7日在开罗举行,共有50多个伊斯兰国家的首脑和代表与会。伊斯兰合作组织是伊斯兰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加强各国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等方面的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