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参议院选出涉嫌贪腐新议长引发争议

作者:刘彤 来源:新华网
2013-02-02 14:21:54
分享

巴西国会参议院1日选举雷南·卡列罗斯担任新一届参议院议长。由于卡列罗斯涉嫌贪腐并被最高检察院起诉,他的当选在国内引发了激烈争议。

卡列罗斯现年57岁,为执政党巴西民主运动党成员,参议院1日选举他接替81岁的政坛老将若泽·萨尔内出任议长。从1994年至今,卡列罗斯已连续三届出任国会参议院议员,其间担任过参议院议长,但2007年因曝出盗用公款和使用虚假文件丑闻,被迫辞去了议长职务。

据媒体报道,卡列罗斯为掩盖一名企业家为其支付住房租金,曾使用过假报销单据,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亲近的人非法争取到退休金。巴西联邦最高检察院经过长期调查,已于今年年初对他提起起诉。

在这种情况下,卡列罗斯参加竞选并当选议长,引发了巴西政界的激烈争议。参议员佩德罗·若热·西蒙批评说:“他今天当选议长,明天最高法院接受起诉,并对他进行审判……国家的尊严丧失殆尽……政治家还有何道德可言。”

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报》在其网站发表评论说,“贪腐嫌疑人当选议长一事,反映了国家制度的严重缺陷”,执政党“非但无力清除腐败,反而为了联盟内部的稳定,同意臭名昭著者登上荣誉席位”,由此“曝出了更大的政治丑闻”。

卡列罗斯在当选后否认了对他的所有指控,并表示最高检察院在选前提起诉讼,其政治意图“昭然若揭”。

巴西最高检察长罗伯托·古热尔则发表声明说,当年卡列罗斯辞职的事实,已表明他对此事负有责任,检察院将维持对他的起诉。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