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独立报》:"非洲到处是中国"并非事实

作者:罗伯特·贝茨,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01 16:59:29
分享

英国《独立报》:
 
近几年,有关中非关系的评论不少,在西方大多是负面的

英国《独立报》1月30日文章,原题:西方总是把非洲视为权力博弈的棋子

新获批准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上周警告称,“非洲到处是中国”,并把中美在非洲的影响力之争比作一场“博弈”。他说这场“博弈”不是“冷战式的”,而是为了“商业合同、美国人就业和出口机遇”。但美国人不必发愁,克里认为这是一场美国能“赢”的“博弈”。

笔者对此有四点看法。一,中国人确实与很多非洲国家往来,但克里用词耸人听闻,实在没必要,这只会加剧美中紧张。其次,称中美与非洲的往来为“博弈”,是在把这个话题当儿戏。这是国际关系,关乎无数人的生计(及生命)。三,克里称美中竞争非洲自然资源。这是助长“对非洲新一轮争夺”论。按这种说法,非洲人似乎只是大国博弈的棋子。四,克里如此担心中国在非活动,部分原因在于西方对中非关系是以“中国在非洲”的视角来看,似乎非洲只是任由外人驰骋的空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