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非洲部署无人机惹争议 被指扩展西方霸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9 10:30:30
分享

联合国非洲部署无人机惹争议 被指扩展西方霸权

德国军方的无人飞机(资料图片)

联合国非洲部署无人机惹争议 被指扩展西方霸权
美国“全球鹰”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无人侦察机。

据美国媒体1月9日报道,联合国计划在非洲中西部地区部署无人飞机,执行维和任务,希望提高维和部队的作战能力。非洲国家则担心,西方会借此机会在非洲收集情报,扩展霸权。

联合国表示,无人飞机上没有配备武器,检测范围约240公里,最长飞行时间12小时。武装分子无论藏匿在树林中还是夜间行动,都躲不过这些飞机的侦查。

联合国官方已经向刚果、卢旺达和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发出通知,将在刚果东部地区部署3架无人飞机。这是联合国提高其无人空中侦察系统的第一步。

联合国目前有15支维和部队,军人总数超过10万。和直升飞机与地面部队相比,使用无人飞机可以减少损失,降低成本。

非洲多国政府则对此忧心忡忡,担心西方国家会通过无人飞机收集情报,扩展霸权。另外,来自非洲和亚洲的联合国地面维和部队也可能被无人机所取代。

一位卢旺达外交人员直言:“非洲不是外国情报设备的实验室。”联合国则表示,这些飞机只是“会飞的照相机”,只进行侦查,而不会用于间谍目的。

使用无人飞机已经成为敏感话题。有人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谁有权获得无人机收集的照片和情报。另外,无人机现在虽然没有武装,但将来是否会配备武器还是未知数。

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支持联合国使用无人机,认为无人机可以提高维和部队的作战能力。而中国、俄罗斯、卢旺达和巴基斯坦等国则表示担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