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强硬回应安理会制裁决议 暗示将继续核试验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4 09:32:08
分享


*** 中国解释投赞成票原因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投票后向中外媒体发表了谈话,他表示中方对朝鲜射星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安理会对朝鲜射星采取的行动应慎重、适度,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有利于维护半岛无核化进程,有利于推动局势尽快好转,防止紧张局势升级。本着上述原则,中方建设性参与了安理会有关磋商,并对刚刚通过的决议投了赞成票。

李保东还说,安理会最初的草案中有许多制裁的内容和措施。中方认为,这些措施不利于局势缓和,不利于外交努力,也会损害朝鲜的经济民生,以及各国与朝鲜的正常贸易和交往。经过一个多月的密集磋商,在刚刚通过的决议中,这些内容已经不存在了。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指出,安理会第2087号决议既表明了国际社会在朝鲜射星问题上的立场,也发出了希望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呼吁重启六方会谈等积极和正面的信息,总体上是平衡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任何导致局势升级的举动,这符合各方利益。”

秦刚强调,朝鲜射星事件再次凸显从根本上解决半岛问题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中方一贯主张,应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全面均衡解决各方关切,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相关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六方会谈是推动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机制。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