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围堵中国乃不识时务 暴露其战略贫困

作者:阮宗泽 来源:解放军报
2013-01-23 16:10:59
分享

专家称日本围堵中国乃不识时务 暴露其战略贫困
 
2013年1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越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6日起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最后因应对发生在阿尔及利亚的人质危机提前回国,东盟三国之行草草收场。媒体对安倍出访普遍关注,不仅在于这是他重登首相宝座后的第一次海外亮相,还在于他要兜售“安倍主义”,旨在推行“战略外交”,谋求加强日本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安倍甫一上台便不消停,围着中国刮起阵阵外交旋风,有意鼓动、打造国际联盟,以制约中国。此前,他已派特使和副首相、外相等内阁大员访问韩国、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等国。在一番喧嚣的铺垫之后,安倍亲自上阵,从他访问东盟3国的前前后后,可以看出其政策走向的些许端倪。

其实,安倍上台后的首场外交秀瞄准的是华盛顿,却被美国婉拒,吃了个闭门羹。他曾在上月26日就任首相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态,深化与美国的安全同盟是“重建日本外交和安保的第一步”,并想将此作为开展对华外交的“筹码”。

安倍称日本需要“鸟瞰”全球版图,“绕着中国走”的“战略性外交”意在推动日本与美国、俄罗斯、印度和东南亚国家联手,形成包围中国的一道弧,俨然几年前寿终正寝的所谓“自由与繁荣之弧”的翻版。与此同时,日本媒体也称,安倍还在筹划通过澳大利亚、美国夏威夷、印度与日本组成一个菱形,以围堵中国。其中,也反映出日本试图插足南海事务,以分散自己在东海面临压力的战略意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