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日方:有决心有能力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

2013-01-21 16:12:04
分享

1月21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就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涉中国军力、钓鱼岛局势言论答记者问,表示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是履行中方管辖权的正当公务活动,中方有决心、有能力坚定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称,中国军力建设正在改变本地区的安全环境,中方采取胁迫手段增加在日本“领海、领空”物理性存在,试图改变现有秩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其领海是中国领海,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领海巡航是履行中方管辖权的正当公务活动。

洪磊指出,长期以来,中方一直坚决反对日方在钓鱼岛及其领海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活动,日方的所谓“存在”和“管控”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

洪磊说:“中方有决心、有能力坚定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

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消息,2013年1月21日,中国海监137、23、4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期间,中国海监编队各船对日方侵权船只进行跟踪监视,严正声明我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主张,要求日船立即离开中国领海。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