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恐怖活动重心从亚洲转向北非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22 17:20:10
分享

  【美联社拉巴特1月20日电】针对阿尔及利亚天然气工厂发动的导致数十名人质和武装分子死亡的恐怖袭击已经证明,声势减弱的阿尔及利亚叛乱活动在某种程度上通过利用“阿拉伯之春”引发的骚乱而成为一个地区威胁。

  “基地”组织阿尔及利亚分支机构在上世纪90年代那场历时10年、造成20万人丧生的战争中被阿尔及利亚军队基本打垮,之后该组织撤退到马里、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撒哈拉沙漠无人地带。他们在当地通过走私和劫持人质变得富有起来,吸收了新成员,配备了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中劫掠的高科技武器,以前所未有的强大实力卷土重来。

  一个由多国伊斯兰主义者组成的团伙1月16日对阿尔及利亚艾因阿迈纳斯天然气田发动的袭击证明,马里国内长期酝酿的种族紧张态势、阿尔及利亚的内战和利比亚的革命共同引发了一场波及北非和西非沙漠和草原的冲突。

  阿尔及利亚军方采取毫不留情的平叛策略将该国的伊斯兰主义者驱赶至南方的沙漠中。他们很快参与到沙漠地区图阿雷格人与马里政府之间旷日持久的争端中。

  这些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团体在马里北部投身于图阿雷格人的事业,同时决定利用其新近取得的实力与阿尔及利亚和西方国家等老对手算旧账。目前的问题是,伊斯兰主义者接下来会袭击哪里?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网站1月20日报道】在阿尔及利亚的悲剧事件中,伊斯兰主义者成功扣押了数百名人质,留下了一堆可怕的焦尸。这场悲剧强化了英国及其盟友学到的重要一课:国际圣战的重心正从亚洲转向北非。这导致这种威胁更接近前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上周称为“欧洲软肋”的地方。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