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逮捕总理 或因与政府争斗

作者:王琦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16 09:30:22
分享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逮捕总理 或因与政府争斗
 
阿什拉夫(资料图)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5日下令逮捕总理阿什拉夫,原因是其涉嫌在担任水电部长期间存在腐败行为。

  最高法院称,阿什拉夫于2010年在担任水电部长期间在租赁能源项目上存在违规不当行为。高法还下令逮捕涉嫌卷入此案的另外15名官员,并要求巴基斯坦反腐机构确保这些嫌疑人不会外逃。高法此前已经宣布租赁能源项目违法并下令将其关闭,同时于去年要求对阿什拉夫以及所有涉嫌参与此案的人员进行调查,但巴反腐机构并没有按高法的要求展开行动。

  在高法发布逮捕令后,阿什拉夫已经召开紧急会议,他还向法律专家征求了意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也召集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应对此次事件所引发的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事态的发展大致会呈现三种可能。首先,由于阿什拉夫作为总理拥有司法豁免权,他可以聘请律师为其保释,所以政府不必立即执行逮捕令,双方可以采取庭外调解的方式大事化小。其次,巴执政党人民党内部商议要求总理引咎辞职,以避免事态恶化。第三,也是最坏的可能,政府与最高法院针锋相对,严辞拒绝这一法令,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受此事影响,巴基斯坦卡拉奇股市当天在半小时多一点的时间里下挫近3个百分点,在一些城市由于担心发生骚乱,商店早早打烊,市民提前收工回家。

  与此同时,由巴基斯坦宗教领导人希尔·卡德里发起的大规模反腐示威游行正在伊斯兰堡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卡德里的诉求是现政府下台,组建看守内阁,实施选举改革,清除选举中的腐败现象。高法宣布逮捕阿什拉夫时,游行队伍正在总统府和议会大厦前进行抗议,消息传出后,示威者欢呼雀跃,一些人还跳起了舞蹈。卡德里的代理人向游行队伍喊话说:“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胜利,我们将会呆在这里,直到我们所有的诉求都能兑现。”

  尽管卡德里和高法方面均未表示过彼此之间有任何关联,但在巴基斯坦安全专家、退役中将塔拉特·马苏德看来,不能排除两者合演“双簧”、联手扳倒现政府的可能,马苏德说,卡德里在对示威者演讲时大力抨击现政府,却对军方和司法部门评价颇高,而高法随即抛出逮捕令,双方的“配合”耐人寻味。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巴基斯坦政府、司法系统和军方一直处于激烈的争斗之中。阿什拉夫的前任吉拉尼就是在去年6月被最高法院判定藐视法庭之后被迫辞去总理职务的。阿什拉夫当时被任命为新总理,但许多观察家都不看好他的执政前景。在高法下令逮捕阿什拉夫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人民党政府与司法部门之间长期争斗的延续。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