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4年7次调控房价 外国买家多缴15%印花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1-15 09:22:39
分享

措施不断

努力提供组屋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的研究显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采取了刺激政策,新加坡房价大幅上升。彭博社14日称,新加坡住宅价格攀升至历史最高,过去3年,房价翻了一倍。新加坡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房价连续四年上升,2012年上涨了2.8%。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上升1.8%至211.9点,创下历史新高。

德意志银行14日的研究报告称,“新加坡政府最新采取的严厉措施,将对投资需求产生显著的‘降温’作用,住宅开发商将看到房价最大的修正”。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必须采取新一轮的措施,监测目前的市场趋势,避免房价下跌时所带来的更严重的价格修正。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繁荣,反映了新加坡非常低的利率环境和持续的收入增长。

新加坡住房房地产市场分为两块:一块是私人住宅市场,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另一块是政府公共住房项目,居民根据收入水平可以申请购买价格较低的组屋。新加坡组屋条件良好,超过八成的人口居住在组屋。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分析称,政府此次降温目标之一在组屋市场。组屋转售价格的波动过大,对个人和家庭的影响不能被忽视,尤其是对准备成家者的冲击。同时,新加坡政府今年计划建至少2.3万套新组屋,希望对涉及大多数人利益的公共住房市场做出纠正,把组屋政策拉回正轨。

抑制投资

健全房产市场

自2009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已经实行了6轮房地产“降温”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对房贷和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对外国人和企业购买房产征收额外的税收等。分析认为,上一轮措施主要是收紧住宅贷款条例,效果已被市场的热情所稀释。

新加坡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可以说是毫不留情。在2012年新加坡房市越炒越热的情况下,一些银行甚至推出了长达50年的还贷期限,新加坡政府马上宣布第六轮降温措施,限定金融机构房贷年限不得超过35年。

邓永恒表示,亚洲国家的居民习惯将住房作为投资工具。实际上,住房具有消费和投资两种属性。住房建筑本身和其他耐用品一样会折旧,问题在于土地供应有限,随着地价的波动,人们对住房形成了炒作心理。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