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对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作者:时冉 曹丽文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1-10 09:03:01
分享

中方对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

中方对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片)

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9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要求强化在钓鱼岛周边的警备措施,包括允许自卫队战斗机对侵犯日“领空”、不服从无线电警告的飞机进行警告射击。对此,洪磊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对于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8日同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通电话,就两国合作应对钓鱼岛问题达成一致一事,洪磊强调,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对话谈判解决领土争端。任何企图拉第三方介入钓鱼岛问题的作法都是徒劳的。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中方不接受日方就我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所提抗议和交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8日在北京表示,中国海监船只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是对该海域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不接受日方所提抗议和交涉。 [详细]

日本拟增加自卫队人数 时隔11年首次增加军费

安倍内阁1月7日召开了自民党国防会议,确认了将在2013年度预算中增加防卫预算,这将是日本事隔11年首次增加军费。[详细]

日本拟额外投入21亿美元增加军备开支

作为庞大刺激方案的一部分,日本拟在未来数月投入21亿美元于军事领域,以应对中国崛起,一名国防官员9日表示。 [详细]

奥巴马签署国防权限法案 支持日钓鱼岛立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通过的2013年度国防权限法案上签名,正式宣告这一份包含美国防卫钓鱼岛的法案成立。[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