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威胁对我飞机警告射击

作者:任鸣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1-10 08:54:20
分享

日威胁对我飞机警告射击

  安倍晋三称钓鱼岛问题绝不让步。

日威胁对我飞机警告射击

  曳光弹射击资料照片。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讨论强化拦截体制,可能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空域飞行的公务巡逻飞机采用机炮“警告射击”。谋划“开枪”完全是不负责任,与人心和时代潮流相背离。

自去年9月宣布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特别是安倍新政府上台后,东京处心积虑地通过一系列表态与动作试探国内外反应与容忍度。而如今的“警告射击”只不过是东京施放出的最新一只“气球”,试图探测外界的反应,拓展其处置钓鱼岛问题的外交空间。

安倍政府的这些新举动,一是为了迎合国内民粹主义,加速右倾化,在意识形态和宣传上做文章。比如,安倍政府不断向媒体放话要摒弃“河野谈话”与“村山谈话”,“修正”日本政府关于侵略战争和慰安妇历史的立场,高调推广被亚洲民众视为军国主义象征的国歌《君之代》,声称“这是‘夺回日本’的第一步”。

二是企图加速朝着军事化的目标迈进。比如,在钓鱼岛海域公然与中国巡航公务船和飞机对峙,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缅甸祭拜“二战”日本侵略军墓地,宣布要修改日本防卫大纲,扩充兵力、军备和国防预算等。

安倍政府的这些举动令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深感不安。

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本来就错了,谋划“开枪”是错上加错。东京如果一意孤行,铤而走险,让局势朝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不但将进一步恶化中日关系,而且将危及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潮流,亚太地区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人心思安定、安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举动显然是逆潮流而动,逆人心而行。

人们注意到,日本的种种“鹰派”言论举动,已经引起了包括其盟友美国在内的不满。美国政府最近警告日本要慎重对待历史,不应强行修改“河野谈话”。

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中国政府也一贯坚持睦邻友好政策。围绕钓鱼岛问题,中国政府通过种种场合表明了严正立场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日方须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纠正错误,展现负责任的态度,使两国关系重返正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