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筹建钓岛特别警备队 将拥4艘千吨级巡逻船

来源:新华网
2012-12-31 15:51:03
分享

日筹建钓岛特别警备队 将拥4艘千吨级巡逻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抓扣涉嫌“非法捕捞”中国渔船

【日本《每日新闻》12月30日报道】题:海上保安厅将组建尖阁警备队

海上保安厅29日决定,将在本年度补充预算案中申请制造6艘航行速度较快的最新型巡逻船的经费,并将与已经决定建造的巡逻船一并组成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特别警备队。预计警备队最早将于两年后组建完成,届时巡逻船规模将达到12艘。基地就设在尖阁诸岛附近的石垣岛或那霸市。

在9月份尖阁诸岛国有化后,中国海监船及渔政船侵犯周边领海的行为已成常态。海保调集全国各地巡逻船与中国船只展开一对一防范。受此影响,每年5月例行的观阅式也将在明年被迫中止,日常业务已经受到波及。

海保认为,为使承担海难救助等常规业务的全国其他地区巡逻船恢复正常运转,有必要成立专门防范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部队。因此决定引入最新型的快速巡逻船以专门应对中国船只的行动。

使用本年度预备经费制造的4艘1000吨级最新型巡逻船将于两年后完工,此外还将在本次补充预算案中加入制造6艘新船的要求。经常在领海及毗连区附近出没的中国船只数量从10月份开始已经增加到5艘。根据海保的判断,加上现有的两艘巡逻船在内,共计12艘规模的巡逻船编队将可以全天候24小时应对中国的船只。

2013年度以后的预算中还将增加用于确保人员扩充的经费。新增加的人员将隶属于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在特别警备队成立之前,将通过延长本已经决定拆解的老旧船只的使用寿命等方式增加巡逻船数量,并继续从全国调集船只应对尖阁诸岛周边事态。

【共同社东京12月30日电】日本鹿儿岛海上保安部昨天抓扣一艘无证捕捞珊瑚的中国渔船(船员9人),并以涉嫌违反《渔业主权法》逮捕了船长林世钦。该船涉嫌于29日下午1点左右在鹿儿岛县屋久岛以西约13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无证捕捞。

据介绍,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在屋久岛海域上空发现了作业中的中国渔船。巡逻船于当晚9点半在屋久岛以西约180公里海域拦下渔船,并在船内发现约1.5公斤珊瑚。船长承认进入专属经济区,但否认捕捞珊瑚。

【香港《明报》网站12月30日报道】一艘中国渔船昨日在日本鹿儿岛县的屋久岛附近涉嫌无牌捕捞珊瑚,被日本扣押,44岁船长被捕。

被扣渔船来自福建,197吨级,涉嫌于29日下午1时左右在鹿儿岛县屋久岛以西约130公里的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无证捕捞。

据悉,船上还有另外8名船员,其中数名是菲律宾人。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安倍再提钓鱼岛 称派驻公务人员计划没有改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30日在接受《产经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日中两国关系是最重要的两国关系之一,即使国家利益关系产生对立,经济关系也不应该受到损害。安倍晋三同时表示,不会轻易放弃派驻公务人员驻守钓鱼岛的承诺。 [详细]

中国希望日本新政府正视历史和现实 作出正确决断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28日在外交部举行的蓝厅论坛上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希望日本新政府能够正视历史和现实,作出正确决断,为克服两国关系中的困难,使两国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作出切实努力。 [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