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今日举行大选投票 朴槿惠支持率微弱领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19 08:59:49
分享

韩国今日举行大选投票 朴槿惠支持率微弱领先

韩国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首尔为自己拉票。

韩国今日举行大选投票 朴槿惠支持率微弱领先

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接受媒体采访。

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投票12月19日举行,两大主要候选人、执政党新国家党朴槿惠和在野的民主统和党文在寅将上演“雌雄对决”。根据选前最后一轮民调,韩国历史上的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朴槿惠支持率微弱领先,但优势并不明显,大选结果仍然难以预测。

朴槿惠:做好准备的“女总统”

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1979年,朴正熙遇刺身亡,朴槿惠自此远离政治近20年。1997年,她重返政坛并于次年当选国会议员。2004年3月,朴槿惠当选大国家党(后改名为新世界党)党首。

2012年7月,朴槿惠宣布参加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这是现年60岁的朴槿惠第二次参选总统,她2007年在党内预选中以微弱劣势不敌现任总统李明博。此次宣布参选后,朴槿惠一直被外界看好,她以压倒性优势成为新世界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承诺将推动“经济民主化”,增加社会福利,并结束韩朝互不信任的对立局面。

新世界党表示,如果朴槿惠当选,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女总统,对韩国具有象征意义。而且朴槿惠身为女性领导人,善于包容、强于反腐,能够提升韩国总统的“领导人”形象。而朴槿惠提出的“做好准备的女总统”选举口号也为她赢得了更多女性的支持。

文在寅:“卢武铉的影子”

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现年59岁,曾在卢武铉政府中担任青瓦台秘书室长,被称为“卢武铉的影子”。当选民主统合党候选人后,文在寅表示,愿成为一个治愈国民痛楚的“疗伤”总统。

按照文在寅的说法,这次总统选举是“未来势力与过去势力、新政治与旧政治、平民候选人与贵族候选人”对决。他表示,如果当选韩国总统,将打破既得利益阶层掌控的政坛和财阀、检察相互勾结的特权垄断,建设普通人优先的国家。将通过南北经济联合,向朝鲜派出特使,邀请朝鲜方面参加总统就任仪式,并力争在上任第一年举行南北首脑会谈。

大选期间,文在寅和无党派人士安哲秀的竞选团队曾就“单一化”问题争论不休,最后时刻,安哲秀宣布退选,呼吁拥趸转为支持文在寅,大选“雌性对决”的局面才得以成形。分析认为,本届总统选举呈现执政党和在野党、保守派和进步派、工业化对民主化之间“对决”格局。另外由于朴槿惠和文在寅各自的身份背景,大选也被认为是“朴正熙对卢武铉”的较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