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选保守派对决自由派 或引“代理人战争”

来源:解放日报
2012-12-18 13:09:15
分享

韩国大选保守派对决自由派 或引“代理人战争”

在距总统大选仅剩两天的17日,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和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分别在忠南天安和首尔汝矣岛展开拉票活动,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韩国总统选举11月25日开始候选人登记,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最大在野党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先后注册,定于27日正式启动最后22天的选民争夺战。鉴于这场“雌雄对决”主角分别为前总统朴正熙长女和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长,再加上两人均承诺与朝鲜改善关系、促进朝鲜半岛和平,缩小收入差距、减少社会不公,一些分析师预计,选举可能成为“朴正熙对卢武铉”、保守派对自由派的“代理人战争”。

    朴正熙出身行伍,执政18年,为韩国经济起飞的“汉江奇迹”奠定基础,成为保守派的旗帜,而他的铁腕统治备受反对派指责。韩联社预计,民主统合党将抓住朴槿惠作为朴正熙女儿这一身份,声称她当选即意味着历史轮回。卢武铉出身人权律师,2008年初卸任时,因执政时出言无忌和经济不景气,人气不高,但自由派却把他视为韩国社会更民主、更开放的功臣。新国家党将利用文在寅曾任卢武铉的青瓦台秘书室长这一点,反对“失败的政权”再度执政。

    韩国多家媒体25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朴槿惠与文在寅所获支持率“并驾齐驱”。

    选战一大变数是自由派候选人 “单一化”能给文在寅带来多大推力,安哲秀将以何种方式发挥作用。朴槿惠着力争取“中途流失”的安哲秀支持者,文在寅将力争“包揽”。相应的另一个变数是第二大城市釜山和庆尚南道选情。这些地区是保守派重镇、新国家党票仓,但安哲秀是釜山人,文在寅早年在釜山从事维权活动,今年4月突出重围,当选代表釜山沙上区的国会议员。韩联社分析,釜山和庆尚南道的民心所向将成为一决胜负的关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