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辟谣:“末日”流言危害大 玛雅预言不靠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7 10:17:28
分享

NASA辟谣:“末日”流言危害大 玛雅预言不靠谱

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的说法与玛雅历法的周期设置联系在一起。

***“末日”场景不靠谱

1.长周期结束就是末日?

本次“世界末日”的说法跟玛雅历法的周期设置联系在一起。玛雅人在约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900年间生活在中美洲一带,考古发现显示他们有复杂的天文历法,历法中有大大小小的周期,其中一个5125年的长周期将于今年12月21日结束。

那这一天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吗?答案是否定的。玛雅历法根本没有在这一天结束,而是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周期。因此,把“世界末日”和玛雅历法联系起来的说法完全是牵强附会。

2.“尼比鲁”星撞地球?

创造了另一个古老文明的苏美尔人曾经认为,有一颗名为“尼比鲁”的行星会撞击地球并导致世界末日,其日期一度被“预言”是2003年5月,但当时什么也没发生,于是这个“末日”又被推迟到了今年12月,还与玛雅历法联系了起来。

但真相是,“尼比鲁”只是一颗假想行星。NASA表示,没有任何卫星或者探测器曾经发现类似行星。迄今为止,NASA近地天体项目也没有发现任何一颗小行星可能在近期撞击地球并带来“末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