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澄清“叙失控论” 称未改变立场

来源:新华网
2012-12-15 11:24:09
分享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4日在莫斯科表示,媒体有关俄罗斯总统中东问题特别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博格达诺夫承认叙利亚当局即将失败的报道系误传。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

    俄罗斯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称,最近几日,博格达诺夫并没有发表过任何声明,也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他只是在13日举行的一个关于中东北非问题讨论会上引用了叙利亚反对派“即将战胜巴沙尔 阿萨德政权”的表态,并强调了俄罗斯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在14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再次强调了这一声明,并回应美国方面的评论称,俄罗斯不会改变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博格达诺夫先生强调的是我们一贯的立场,要尽快落实今年6月30日有关各方在日内瓦达成的共识。我已经看到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相关表态,他们认为莫斯科终于睡醒了,要改变自己的立场了。对此,我只想说,我们从来没有在睡觉休息,我们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以后也不会变!”

    卢卡舍维奇同时否认了与其他国家展开有关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 阿萨德提供庇护谈判的消息。他说:“我们没有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开展(向巴沙尔提供庇护的)谈判。我们正在努力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叙利亚问题。因为这涉及到的不是领导人的个人命运,而是叙利亚人民的命运。”

    此外,卢卡舍维奇还再次敦促叙利亚各方应立即停火。他强调了落实各方在日内瓦达成共识的重要性,并认为这是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最现实的机会,“我们坚信,对抗只会把僵局引向不可预知的结果。我们重申,俄罗斯准备和所有不希望悲剧在叙利亚发生的人们展开协作。所以,我们期待着各方在日内瓦达成的共识能够得到实质性的落实。我们深信,这仍然是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最现实的机会,必须抓住它。”

    另据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叙变革和解放人民阵线领导人贾米勒14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外长拉夫罗夫。他在会见结束后表示,不允许利比亚一幕在叙利亚重演。贾米勒说,他没有发现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发生改变,俄方的立场是不允许外来军事干涉,承认叙利亚人民有权决定国家命运。他还指出,一些国家声称叙利亚政府可能会使用化学武器,这是企图为外来军事干预叙利亚内部冲突制造借口。(原标题:俄称有关俄承认叙利亚当局即将失败的报道系误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