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3级地震让人“虚惊一场”

来源:文汇报
2012-12-08 08:59:05
分享

日本7.3级地震让人“虚惊一场”

图片说明:7日,在日本福岛县岩城市一家餐馆内,部分顾客在地震过后略感惊慌。新华社发

日本当地时间12月7日17时18分(北京时间16时18分)左右,日本东北部的三陆地区近海海域发生里氏7.3级地震。据NHK报道,此次地震的震源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日本气象厅随即向宫城县发布红色海啸警报。2小时后,日本取消了海啸警报。

剧烈晃动持续一分钟

由于此次地震的震源较浅,东京地区也出现了强烈震感。地震发生时,记者正在东京市中心附近的一栋建筑物与朋友聊天。此次地震的剧烈晃动持续了1分钟左右。地震刚发生时,大家还比较平静地开着玩笑,说着玛雅人的预言。但随着楼房的摇摆过了半分钟的时间,且摆动幅度有所加大时,一位女士惊呼“这里没有安全帽,大家要不要躲到桌子下面”。而我们几位曾在去年经历过“3 11”大地震的人则说,放心吧,这都是经受过“3 11”大地震考验的建筑,不会有问题。随即,大家打开电视,了解地震的最新消息。

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出于抗震需要,日本的《建筑基准法》规定,日本的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同样,日本有关方面也曾做过概率计算,与地震时站在街头被霓虹灯砸到的几率比起来,呆在室内避难的安全系数会更高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