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与施密特同台论中国:“中国人会走自己的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2-05 15:24:00
分享

尊重合作成当代关键

问:你们如何看奥巴马总统将美国战略重心转移到亚洲的政策?这是美国对中国行为和雄心的一种军事反应吗?

基辛格答:中国担心外国在其周边建立军事基地以干涉中国内政,向中国强加政策,这是一个合理的担心。我们一些人则担心中国在试图向亚洲之外扩张,并在亚洲创建一种霸主的格局。我们不得不克服这两种担心。我们必须创建一个我们两国都能运作又不相互威胁的空间,这是一个智力挑战。我们不希望看到中国在南亚占主导地位,中国则不希望我们把基地移到其疆界边上。我们不得不找到协调这两者的办法。我认为这是可调和的。这不是个军事问题,不是一个用武力划线的问题。这应该是中美对话的基础。人们应该努力创造一种“太平洋共同体”的意识,在其中两国都能分享。

施密特答:奥巴马是个出色的演说者,作为行动者表现就要差一些了,过去四年是这样,未来四年也会如此,所以不要把任何事情太当真。当前美国军事开支大约是中国的6倍,双方的开支都在增加。我同意亨利的看法,21世纪不再是由军事力量决定的,而是由民众的福祉、特别是各国的经济表现决定的。20世纪全球人口增长了4倍,过去40年又发生了经济全球化,中国、美国、德国等都在向世界各地出口。但是,美国同时积累了不断增长的债务,美国经常项目赤字比双方的军事努力构成了大得多的危险,美国四分之一的国债掌握在中国央行手中。历史上可从未发生过类似的事情。这要比军事平衡重要得多。

问:欧盟及其成员国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目前双方有资源竞争,还有制度的竞争。

施密特答:我是个老派的人,我相信400年前《威斯特伐利亚和约》以来的国际法。和约中一个重要原则是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如今有人发明了所谓“保护的责任”口号,我认为这接近违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我想在这一问题上中国人与我是站在一边的,与美国看法不同。

问:世界权力重心会不可避免地从西向东转移吗?

基辛格答:首先,东方并不是同质的,东西方的分野也不是同质的;第二,即使发生权力转移,这也不是中国人的过错,而是我们自己的过错。如果中国通过努力取得和平发展,而我们不作出同样的努力,那么西方就会像历史先例一样永远衰落,我们不能因此责怪他人。所以我们不管奉行什么样的外交政策,一个关键是要有出色的国内表现,还有就是要有一个让别国与我们合作的国际构想。我认为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所以我不悲观。我们不能在其他国家那里为我们自己的弱点找借口。

施密特答:今天对话的主题是“Power Talk”(谈论权力),我觉得这是个荒唐的主题。中国人会走自己的路,就像日本人、印度人、巴西人、美国人以及欧洲这些中等国家一样。同时,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尊重别人走不同的道路,尊重合作。尊重与合作是当今世界应该尽快学会的两个关键词。

(来源:新华国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