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与施密特同台论中国:“中国人会走自己的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2-05 15:24:00
分享

中国不会背弃和平传统

问:西方的中国专家有两种看法,一种指向历史经验,认为崛起的大国总是试图颠覆现有国际秩序;另一种想法是中国人现在要面对众多国内问题,如老龄化、城市化和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这些已占用了中国人的全部精力。尽管中国的物质基础设施已迅速现代化,但社会保障体系还发育不全。如果中国想要内部和谐,就不得不放弃外部冒险,基辛格先生,你持何种看法?

基辛格答:两种解读都有些历史依据。的确崛起大国遇到现有大国往往会导致冲突,如一战前的德国和英国。但是正因为我们现在知道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会导致严重后果,所以我基本上排除大国再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第二,中国已成为亚洲的中心力量,但是中国并不是通过军事征服取得这一地位,而是通过自己国内和文化的表现辐射到周边。我认为将中国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关系视为主要是军事问题是错误的。这两个大的社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双方都毫无与整个国际体系打交道的经验。美国在二战之前基本上奉行孤立主义,中国以往也主要局限于亚洲。所以双方都必须参加新的国际体系。这一新的国际体系有些特点是非常独特的,那就是有些问题大家只有在共同基础上去解决,如武器扩散、气候变化、能源问题等。当然如果双方都犯下严重错误,你可以想像会出现敌对情况。但我觉得两国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要找到一种合作的模式去解决已知的问题,因为我看不出对抗能解决什么问题。

施密特答:我基本上同意亨利的看法。纵观中国历史,中国从未在别国设立殖民地,中国外交政策中从未有抢夺别国领土的传统。至今中国一直是世界史上最和平的大国,我并不认为中国会背弃这一伟大传统。

基辛格答:毋庸置疑,中国和美国国内现在都有人主要从军事角度分析两国关系,有些媒体也称中美可能在走向某种大对抗,美国必然会试图阻止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所以冲突是难免的。对此我有两个回答:第一,人们现在应该不去谈什么世界第一,这到底有什么意义呢?第二,我们西方人、美国人有责任确保我们自己的社会生机勃勃、高效运转。我们应该管好自己的事情。此外,我认为我们两国的领导人有责任教育自己的国民培养一种合作的模式,因为我不认为美中对抗对世界、对两国有什么长远好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