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与施密特同台论中国:“中国人会走自己的路”

来源:新华国际
2012-12-05 15:24:00
分享

  本网独家: 基辛格与施密特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同台论中国 “中国人会走自己的路”

基辛格与施密特同台论中国:“中国人会走自己的路”  

11月29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左一)和前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右一)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的会议厅里就中国问题表达自己的看法。(摄影马宁)

11月29日下午,德国汉堡商会大楼内,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的会议厅里人头攒动,两位老人的对话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他们是89岁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93岁的前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这两位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中国通”在汉堡的重逢并不只是为了畅叙友情。这一次把他们重新聚在一起的是共同关心的话题:中国。他们的中国对话成为第五届“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上的最大亮点。

汉堡商会主席梅尔斯海默对德国《世界报》记者说:“基辛格与施密特在对话中谈了远大的未来构想。这是一个当代人亲历世界历史的历史性时刻。”

没有必要担忧中国崛起

主持人问:中国领导人换届后会有政策变化吗?

基辛格答:我认为不应该从中国领导者个人角度去观察中国的变化,因为中国关键的决策都是在领导集体协商一致基础上作出的,所以不管发生什么新变化都将是渐进的。中国新领导层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比如如何更好地协调沿海和内地的发展、大批农村人口进城问题等。我的确预计中国政策会有显著调整,新时期会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期,但这并不是因为新领导人要独辟蹊径,而是中国的不断发展要求适应性的政策调整,中国领导人也认识到需要进行这种调整。

问:西方应该对中国崛起感到担忧吗?

施密特答:我非常同意亨利对你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我认为中国的外交、安全政策的基本路线以及大部分对内政策不会变化,会保持连续性。对我来说,一个最大的奇迹是人类历史上很多古老文明如今都不同程度地消亡了,而中国悠久的文明在经历了三个世纪或更长一点时间的衰落后突然在1978年之后又爆发了活力、智力和想像力,而且令人惊异地有效。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担忧,因为我们也见过类似的、不过规模要小得多的变化,比如日本的明治维新。日本人当时或多或少地拷贝了西方文明,但我们并没有因此遭难,没有因为有了新的竞争者而不好过了。在此期间欧洲人发明了社会保障制度,尽管有了日本作为竞争者,几乎所有欧洲国家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是不断增长,尽管我们也制造了两次世界大战和纳粹大屠杀,但是如今我们的日子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好。我相信尽管有来自中国的竞争,同样情况还会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