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掣肘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2 09:07:15
分享

点评

贺文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作为以色列的重要盟友,美国国务卿克林顿的到访对于此轮巴以冲突未来走势的影响不容低估。在奥巴马刚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并展开亚洲之旅、亲力亲为地推动其“重返亚太”战略的关键时刻,巴以冲突显然不是奥巴马此时所乐见。

美国担心中东战火的蔓延不利于叙利亚危机以及伊朗核问题这两个主要问题的解决,对美国拉拢埃及等国新上台的伊斯兰势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实施亦会形成阻碍,因此克林顿急赴中东是要向以色列表明,美国虽然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但也绝不允许以色列发动对加沙的地面攻势,避免冲突的升级和失控。

对于美国“盟主”的指令和利益,以色列不敢不照顾。其实,以色列也已满足“防卫之柱”开展一周来所取得的战况,见好就收是一个于各方都有利的选择。

目前,埃及主导的巴以停火有望实现,巴以间的博弈将很快从加沙的炮火转向谈判桌上。双方都想从此轮冲突中得到过去长期争取却未曾实现的目标:对加沙而言是解除封锁,对以色列而言是长期安全。而这两个目标也绝非克林顿此次“救火之旅”所能承诺和兑现的。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蔡东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