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掣肘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2 09:07:15
分享

巴以冲突掣肘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11月21日特拉维夫市中心发生公共汽车爆炸事件。图为工作人员在发生爆炸的公共汽车附近调查。  新华社发

刚刚结束访问以色列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当地时间11月21日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会面。克林顿表示,美国将尽全力斡旋以结束巴以新一轮冲突。分析人士指出,巴以战火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构成很大干扰,奥巴马已经被中东乱局所困,欲脱身而不能。与此同时,欧盟和俄罗斯的态度对于新一轮巴以冲突的影响不可忽视。

就在克林顿紧急访问中东对巴以冲突展开斡旋的同时,以色列最大城市特拉维夫21日中午发生一起公共汽车爆炸事件,造成23人受伤。阿拉伯媒体认为,这是“送给克林顿的礼物”。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是6年来以色列境内第一次发生公共汽车爆炸。

空袭致近千人死伤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的“防卫之柱”大规模军事行动21日进入第八天。以军继续空袭加沙,迄今已造成14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800多人受伤。

整体上看,在各方频繁作出的政治和外交努力作用下,巴以冲突正朝着终结“防卫之柱”的方向发展。哈马斯说,他们已经同意停火,现在正等待以色列方面的答复。以色列内阁也已决定搁置拟定好的地面战计划,加之克林顿的“撮合”,以色列最终收手的可能性很大。当然不完全排除一些突发事件会激怒以色列,从而使其不顾国际社会强大压力而继续开火的可能性。

各方斡旋力促停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加沙局势。杨洁篪外长日前就此同埃及外长阿姆鲁通电话,支持埃及等阿拉伯国家和阿盟为缓和局势所做努力。华春莹说,中方同以色列、巴勒斯坦等有关各方密切联系,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尽快实现停火,避免局势升级,支持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为此采取必要行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