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掣肘美国“重返亚太”战略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1-22 09:07:15
分享

俄罗斯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武装对抗局面。俄方认为,参与促和努力的埃及与其他相关国家都要求停止暴力和对平民的伤害,并在保证以色列安全、不再发生流血冲突以及解除对加沙地带封锁的情况下开启一条长期和解之路。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20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对深陷危机的加沙地带和以色列南部的平民安危深表关切,强烈敦促有关各方立即停止暴力。

埃及成为各方穿梭斡旋的“中转站”和“外交轴心”。21日,克林顿在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尔西会谈,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还致电穆尔西,对埃及在巴以间的调解表示赞赏。穆尔西说,停火将很快实现。

自巴以再起冲突以来,埃及的调停被美国等看中并寄予希望。传统的大国身份以及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把埃及推到了一个需要它在地区事务中“有所担当”的境地。美国想把埃及打造成继续充当其地区盟友的温和角色,而埃及事实上也乐意这样做,这有助于扩大其影响力和作用,恢复因形势动荡而遭到削弱的政治外交能量。

正在陪同奥巴马访问东南亚的克林顿突然提前结束行程,改赴中东斡旋。有美国舆论认为,以色列与哈马斯的冲突使美国与其中东盟友土耳其、埃及的关系也出现紧张,土、埃认为美国没有对以色列施加足够的压力,使其同意停火。

鉴于冲突升级以及来自其他中东盟友的压力,美国正在与以色列讨论如何使紧张局势平静下来。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史蒂文·库克分析认为,美方提醒以方发动地面攻势的高昂代价,奥巴马政府同时寄望于埃及向哈马斯施加影响力,以期实现停火。

美国难从中东抽身

早在奥巴马动身前往东南亚访问之时,美国舆论就有声音批评奥巴马过于关注亚太而忽视中东。中东的诸多要务需要奥巴马投入更多的精力,奥巴马被迫临时遣将前往中东,从某种程度上显示美国要想从中东真正抽身出来依然很艰难。

埃及赫尔万大学教授伊斯梅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奥巴马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重返亚太”的战略已经不可能顺利推进。因为中东需要他处理和深度介入的事情太多,除了巴以冲突外,已接近“临界点”的叙利亚危机、一直冒着烟的伊朗核问题等都使奥巴马无法专心于他的“重返亚太”战略。他认为,中东就像磁铁一样,会将正向亚太移动的美国再次吸附过来,从而困住奥巴马,让他最终陷入战略失败的境地。

(本报开罗、华盛顿、莫斯科、布鲁塞尔、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黄培昭、王恬、张晓东、张杰、李琰)

分享